尼特族、草莓族,反正就是好命一族。

只知道世界上有一些種族在經歷百年後瀕臨滅絕,沒料到有人創造新族的速度如此的快速。這群愛子心切的現代父母可能還不知道自己對這個社會有如此大的貢獻,創造族群,這不是上帝才能做的事嗎?

 

        根據學者估計,全台有四十二萬尼特族(Not in Education,Employment or Training,簡稱NEET),不就業,家裡蹲,監察院長王建?昨天強調,這是相當嚴肅的社會課題,父母過於溺愛孩子,對雙方都造成傷害,奉勸尼特族的爸媽不要怨天尤人,鼓勵孩子出去工作。

 

       但是為了避免尼特族問題惡化,勞委會宣布擴大辦理「立即上工」計畫,企業雇用初次尋職者,每人每月補助一萬元;這是政府首度將社會新鮮人納入薪資補助範圍。根據統計,今年七月初次尋職者平均失業周期為卅周,較一般平均失業周期廿六.八一周還要高。

王建煊出任監察院長之前,曾在中國大陸辦學,他說,中國因為一胎化政策,尼特族的問題早就出現,還更嚴重,一家三代六個大人對著一個孩子,把所有的資源全給這一個命根子,結果孩子長大沒受過挫折,「草莓的厲害!」書還沒念完就要求父母買電梯華廈,「未來主人翁這個鬼樣,國家還有什麼希望?」

王建煊分析,會出現尼特族,追根究底就是父母太過寵溺,存了點錢買了房子,全部留給小孩,「現在有多少年輕人,買房都是靠父母!」年輕人算盤撥一撥,覺得辛苦工作不划算,失去奮鬥目標。

王建煊說,在他們的年代出國唸書只有一張飛機票的錢,「有去無回」,家境好一點,父母會準備一點錢,有個媽媽拿存摺給孩子的時候說,「錢在這,沒出息就拿去用!」結果一家兄弟都很爭氣,沒有人動用一毛錢。

王建煊表示,四十二萬的苦難已經造成,就像水災過後需要復建,除了政府加強職業訓練,增加就業機會,父母心態更要轉換,他估計這四十二萬尼特族,只要願意工作,一定可以找到工作,也許並不如意,但絕對有機會。

 

 

成功致富害兒子

 

中國式管理大師曾仕強教授是位充滿智慧而風趣的人,

在一次午後的請益閒聊中,他脫而出:

中國大陸這麼多快速致富的人,

成功賺錢之後=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陷害自己的小孩,

吃好、穿好、住好之外,讓他們都變成「阿舍」,

(指有錢但無所事事,養尊處優之人)。

教授還學這些「阿舍」踱方步,

看得我捧腹大笑,但也笑得自己心思複雜起來。

我不算成功,更談不上致富,但在僅有的能力之餘,

「陷害」自己的小孩的情境,倒是不能免俗,

吃好、穿好雖不至於,但盡可能給他們最好的教育,

協助他們生涯規畫,是我做得到的。

但給太多的富裕關愛,是不是限制了他們自我能

力的開發,形成另一種形式的陷害呢?倒值得我想一想。

 

想完自己之後,許多的場景卻不由自主的浮現在我腦海。

一次我參觀大陸一家上市公司的企業總部,

第一站他們帶我到辦公室的地下室的地下室車庫,

停滿了幾十輛各式各樣的豪華轎車,大多是他們董事長的蒐藏,

其中不乏數百萬人民幣的車子,

驚嘆的話,表面上我不能不說兩句,否則太殺主人風景,

但也對大陸人成功致富之後的作為,有了更好的認識。

這是成功致富的第一步:豪宅華車,自我犒賞,

 

其實這還無可厚非,衣錦不還鄉,如錦衣夜行,要致富何用?

致富接下來的第二步就是害兒子、害女兒、害小孩,

用物質生活把他們寵壞,讓他們必成全社會的笑話;

我無緣親眼見到,但傳言,媒體報導倒是不曾少過。

 

教授一語道破大陸有錢人的心腹大患,頗令我折服。

可是成功致富害自己的小孩,在台灣我倒是視眼見到不少。

一個台灣富豪的第三代,

以玩車聞名,在他豪的第三代,以玩車聞名,

在他豪宅的地下室,宛如前述大陸上市公司的翻版,

一、兩千萬的限量車款所在多有,

但工作及經營事業上,卻一事無成。

 

一個父執輩,在接受這位第三代「阿舍」的炫耀之後,

 

私下說了一句話:

早知道他們家這樣寵小孩,我絕不會投資他們的公司!

除了給錢讓他亂花之外,

另一個害小孩的方式,是給他舞台、給他權力,強行讓他接班。

每一個創業都知道,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成為傑出經營者,

每一個人都覺得人才難尋,偏偏成功創業致富之後,

大多數人都期待子女能接班,結果不是揠苗助長,

就是中道崩阻,賠上子女,也賠上事業。  

這都是父執輩成功致富的財富害了他們。

所有小孩是父母成功致富之後,最大最可能的受害者,而不是受益人。

問題是小孩何辜,他們往往是快樂,不自覺的接受一切,

一直到他們變成社會的笑柄,成為毫無謀生能力的人,

成為牢籠裡的囚犯,可是一切都來不及了。

真正要檢討的是一輩子努力追逐成功致富的父母,

仔細想想你成功致富的父母,仔細想想你成功致富的目的吧!

千萬不要成為下一個害自己小孩的悲劇主角。

 

商業周刊   何飛鵬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ng yvo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