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無論在任何時、地、物,都可以輕易的聽到或看到“不景氣”這三個字打眼前閃過,耳中穿過,腦中停頓過。不景氣到底是個什麼玩意呢?我最近一直在思索這個問題。

     我想,大家已經被這三個字嚇到噤若寒蟬,生怕自己成了下一個中、高齡失業者。隨著大環境的不景氣,公司業績直直落隨之而來,原本每週只要寫一份週報,現在變成每天要寫日報表,寫出當天開發客戶的狀況,言不及物、瞎掰瞎扯還怕主管不定時的來個抽檢,要你約好客戶,他要跟你一齊去客戶那走走。每週一一次的業務週會時間也隨著業績越來越差而開會時間越開越長了,也許老板是想:『反正大家都不景氣不如多花點時間開會也可以少浪費一些公司資源』(業務少出門可以少請點款)純屬本人臆測。我們的週會時間從原本的週一 9:00~10:30AM,到今天的9:00~12:00AM,主管對業務的責難已經從以前的循循善誘、旁敲側擊、指罵檜,到如今的當面羞辱,一副就是希望被罵的那一位自己自覺點最好是自己戰敗投降打包回家似的。但為了生活壓力,大家選擇唯一的應對方式就是---忍耐。是男人的話,可能早丟下一句『不幹了』偏偏遇到了連生小孩的痛都不怕的女人。

      如遊魂般走進會議室坐了下來,感覺就像是進了屠宰場裡待宰的羔羊,生怕下一個點到的是自己。兔死狐悲,物傷其類,雖然這一切看似和我無直接的關連但我同樣的感染到他們所受到的壓力。說句公道話,我覺得她們都很認真也特別的辛苦,這是跟我以前所有見過的業務相比較後的感覺。業績會不好一定有很多真正的原因,但絕對不是逼走一個銷手法不佳的業務來了新業務就會有業績改善的。

      公司有許多的一直無解決的問題,我不清楚老板是否看得到。

1、產品工程人員的素質太差,就算帶回競爭對手的產品讓他抄襲,還不見得抄的出一樣的東西。【現在不是資方市場嗎?什麼人才找不到呢?為何老是屈就在這三流的技術,公司要花多少代價去培養一個工程,要損失多少訂單、多少客戶、商譽?】

2、每一次的出貨後,不久之後伴之而來的就是麻煩的客訴,造成大部份的客戶都只是一、二次交易,業務要不斷的去挖掘新客戶,以填補客戶死亡的速度。

3、效率,老板最常在會議中提到的。老板的一句話和業務同樣的一句話,聰明的你認為那一個人說的話得到的效率會比較好呢,除非那個老板從沒當過“辛勞”才會認為只要自己有效率別人就會同樣的回報給你效率。

4、僵化的流程束縛住了效率,訂單、請購、採購比價、採購、物料入庫、生產、入庫、組合單、出貨通知單、出貨單,出貨。層層節制可以防賭弊端,是件好事,但如果層層節制只是讓效率變差,那就值得商榷了。以前大家認為政府效能不佳,而衍生出日後有單一窗口的一條鞭方式。政府效能不佳為人所垢病,而企業卻把政府那一套拿來做為圭臬。試想,如果每個環節都需要3天?(更何況還未訂定幾天)。那會是怎樣的一個企業經營。我只能說,除非你是獨佔企業,大家非找你不可。否則,就等著關門大吉囉!

5、世界上,最可怕的一句話就是一切照規定來,沒有商量轉圜的餘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ng yvo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