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每天下班都會帶著天兵同事很多令我目膯口呆的事蹟回家向我唯一可以傾吐的對象一股腦兒的傾倒,現在室友一聽到我提天兵的事蹟就會立刻變臉,天兵的事蹟也是阻止室友來打擾我最好的方法。例如他會在我坐在客廳看電視時靠過來要我替他拔頭上的白頭髮,我會利用這個機會跟他講天兵的豬頭事蹟,這個時候他就會坐立難安的想起身落跑了。所以只好對著跑也跑不了的電腦螢幕傾訴,也許多年後自己看了今天寫的這些文字會覺得自己是否吃飽撐著浪費時間寫這些没營養的事。

天兵今年38歲,没有女朋友,以前他家的狀況很好時把他送到日本上了一年半的語言學校,接著去美國唸了4年大學,會講日語和英語,至於程度如何就不得而知了。他當時剛進公司時我相當的納悶,以他的雙語能力應該不難找到更好的公司,為什麼會淪落到我們公司呢?他已經來了3年4個月,我也終於明白我當初的疑問點了。三年多來他的表現卻永遠像剛進公司一樣,公司有什麼產品和規格他到現在還不懂、公司的庫存管理系統到現在還不會使用、對事情的敏銳度、理解力、剖析能力、溝通能力、對話空洞没有重點,以上如果滿分10分他只能拿到1分或是0分。他的唯一長處是開車很快,充當主管的私人司機、鮮少請假,花很長的時間待在公司,主管隨call 隨到,很擅長在主管日本出差時訂旅館,因為要先刷他自己的信用卡預訂。主管一喊他名字,他立馬抓起他的筆記本頭低低的衝到他的面前(樣子像古時候的太監,我没有貶低的意思,純粹是感覺),表現的像是很認真一樣,但正經事永遠忘東忘西。偏偏又遇到經常提問八百年前事情愛隨時抽查測試他的主管,而天兵嘛當然一定支吾其詞東扯西扯扯一些完全不相干的事。面對主管的怒氣他永遠一副鞠躬哈腰道歉賠不是,腰桿軟謙卑的姿態、見風轉舵逢迎,明明無知又喜歡在別人講任何事情時發表他那完全没重點且冗長的意見。他的所有關注力都集中在主管的一舉一動,讓嘴巴很壞的主管也没能忍心真的Fire他。三年多來主管罵他的詞已經多到可一出一本罵人語錄了,三年了主管也詞窮了,就是講不出口『你明天不用來了』。

從一開始『你的記憶真的很差』(加重語氣,這句話講太多太多次了)、『你寫筆記幹嘛!寫了還是記不住』、『你到底會不會跟客人溝通,知不知道要怎麼跟客人溝通,客人說什麼就是什麼嗎?』、『你真的很不適合當業務』(語重心長)、『你的智商真的很有問題』、『你的日語到底去那裡學的,客人的e-mail你到底看不看得懂意思?看不懂是不是』(我替他回答,是真的看不懂)、『你再這樣,就等著去跟管理部拿辭職申請』、『你到底有没有判斷能力』、『你不知道要怎麼跟客人談嗎?要不要我做給你看』、『客人來信都已經幾天了,你就把他放著,你是不知道要怎麼回嗎,要十天半個月還回不出來嗎?我來回給你看10分鐘就可以』『你要不要自請離職』、『再不怎麼樣做,你就給我試看看』、『你再這樣給我試試看,明天不要再讓我看到你』,今天進階到他把天兵要我開的新規格開發申請單直接丟在地上『你有没有業務的sense,有没有判斷力,客戶來詢led都過一個禮拜了你才要開申請單,你以為客戶是没地方買東西嗎?還可以慢慢等你公司開發好』然後天兵就在一旁附和不是的、不是的、對不起、對不起、是的是的,頭一直點嘴巴一直說是的是的,但我想坐下時他就全部都忘記了,更可怕的下一秒他跟你講話的口吻完全像没被罵過一樣情緒平穩。這樣無動於衷的反應,有可能是別人在罵他時他的心裡在唱歌或是別人在怒罵他時,他可以關上耳朵充耳不聞,有可能他從小到大就被人這樣罵到對於羞辱的言語無感了,我很懷疑他的筆記到底都記了什麼重點?!

昨天那件產品開發單的事,主管發了一封措辭嚴厲的e-mail質疑相關部門的效率,並把天兵叫到辦公室罰站的同時不一會兒工廠廠長便打電話來給主管了,兩人看似相談甚歡,掛下電話後他側著頭質問天兵:『你會不會溝通事情啊!』天兵在一旁附和『是~、是~、是~』,是個什麼勁啊!腦殘對話。

主管繼續幹譙『這樣溝通要一個禮拜嗎?客人可以等你一個禮拜或兩個月慢慢開發嗎?這一周你完全没有回覆客戶任何訊息客戶是不是會覺得我們不想理他,說不定找就找別人買了,你還在開開發申請單,到時候開發了客戶不買,又要被公司檢討我們部門』。這已經是天兵第4次要我開的申請單卻被主管拒絕洗臉,我不曉得他是沖著我來還是針對天兵而來。

兩個月前主管嫌我的咖啡味太重搞得辦公室像咖啡廳,要求我以後在外面茶水間沖好咖啡再進來。今天一早到公司,一如往常的提著大包小包的到茶水間沖咖啡,因為水溫還未達100度所以稍等了一些時間,這中間主管曾離開辦公室到鬼祟的到樓下去講電話,天兵大約9:20進公司,我的咖啡快要沖好時,主管走出辦公室大門大吼我的名字:『xx客戶鄭小姐找我』。没來由都被吼我也火大了:「有必要這麼大聲嗎?」又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有必要動不動對人講話要這麼不客氣嗎?泡完咖啡回辦公室在門外就聽到他對著天兵怒吼,他指責天兵的没效率讓他被其他部門的人難堪的刮鬍子。@#$%$!@#$^&&*($% 唸了一堆。

之前同時間有位比較靈光且同樣會講日語的業務,但禁不住主管陰時多雲偶陣雨的高壓控制,没待很久就自請離職了。留下的天兵原本主管打算fire 他,留下較靈光的那位。無奈靈光的受不了高壓控制,不靈光的就是耐罵,但我想每天罵人應該也不是件多令人暢快的事。在主管手下13年,看盡來來去去的業務不下15人,主管對男業務總是耐不住性子動則言語怒罵,有點個性和自尊心的人應該都待不住。天兵之前的業務離職了一年多才又找到天兵進來當業務,我想主管罵人的名聲可能在找工作論壇裡傳開了,一直找不到新業務,很多日本客戶瑣碎的事主管就得自己應付,天兵在至少還可以替他瞎掰出周報應付應付老闆。

天兵抓不到事情的重點和談話重點的問題很嚴重,他不懂得如何與人溝通,與人溝通事情的方向因為抓不到重點所以没辦法精準的解決,腦袋可能真的不靈光所以做事很慢且錯誤百出。因為抓不到重點經常是該注意的事情没注意,盡花時間在處理一些根本就不需要費時間的事,可怕的是他覺得自己很用心在處理事情,自己是没錯,是主管個性不好的問題。我問過他先前幾個公司離職的原因,不意外的他都說是別人有問題,不認為自己有問題的人是不會去改變自己的,因為就是不知道問題在那裡又要怎麼改。

舉最近發生的例子來說,有家配合多年的日本客戶提供支架讓我們公司代工封裝,最近來的支架每批都有大大小小不等的問題發生。產線把問題反應給業務希望業務能傳達給客戶改善支架問題以避免擔誤公司生產效能,天兵收到此類訊息會在我們主管指導之下發e-mial給客戶,客人可能急需貨物就會答應先做了再說,要請我們公司把因為客供支架不良的產品篩選分裝出來。這對公司而言又多了一道工作而且不是件簡單的工作,然而天兵收到客人給他的回覆宛如如獲至寶像是他立了一個了不起的大功一樣,交待我通知產線繼續生產。收到訊息我分毫不敢擔擱立刻通知生管立即繼續生產客戶急需,不一會兒生管打電話來說『天兵在我掛下電話後打給他交待要把我們向客戶反應支架有問題產品分出來另外包裝。』我一聽到這訊息簡直傻眼,我告訴天兵「我們没有義務要替客人做篩選的工作,客人這麼要求是認為我們人工不值錢還是業務溝通不良」。没料到腦袋打結的人竟回我『是主管不讓他跟客戶反應支架問題,誰叫我們公司自己要向客戶反應支架有問題,現在客人針對我們提出的問題要我們分出來包裝,誰叫我們没事要去找出支架問題。』

我的下巴真的掉到地上了,只能說他腦袋真的裝屎。我再跟他講下去可能會中風...

今天若是我回客戶,一定會連未來會發生的一起打預防針,因為你們提供的支架屢屢出現問題造成我們生產不順利增加工時損耗,請貴公司改善支架品質否則我們可能需要酌收篩選服務費用或退回支架請客戶重新提供。如此一來客戶才會想去解決支架瑕疵問題,杜絕一再發生同樣的問題。一個正常成年人不是應該瞻前顧後思考問題要全面嗎?而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讓同樣的問題一再的發生。三年多來天兵大大小小的事蹟實在太多了罊竹難書,每每聽到主管問他A,他就回答BCDEF,主管追著A問題問,他還是繼續講BCDEF,直到主管暴怒怒吼他才會回神,不曉得他是避重就輕還是真的聽不懂中文?非洲來的~

看著主管每天被他氣到臉紅脖子粗的,而天兵完全面不改色,原來愚蠢也可以逼死人。

也算是替先前被主管羞辱而離職的人報了仇,惡馬惡人騎。雖然我也常因為天兵的腦殘而受指責和主管情緒溢堤的波及,但天兵把主管氣的卟卟跳,也算是替我報仇了。

偶爾覺得他也挺可憐的所以會請他吃我做己做或買來的東西分他吃,没想到他又以美食專家的姿態來評論我給的食物。有次我做了檸檬塔送他吃,隔幾天他一副要褒獎我的樣子告訴我『那天你給我的檸檬塔很好吃,但如果再加一些草莓或鮮奶油會更加完美。』我的白眼已經翻到背部去了。我想知道他的意見來自於何方,

我問他:「你做過嗎?」, 他回『没有』

那就請你閉嘴,我也知道最好加金箔、昂貴材料在上頭會更好,我的耳朵真的不想接收躁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ng yvo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