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從同事手上拿到2張綠光劇團  劇名清明時節舞台劇的票,他邀我這位處在文化沙漠的朋友週六一同前去觀賞,試圖救贖我乾涸的荒漠性靈。感謝這位朋友賜與我二次人生中的第一次,第一次聽Kenny G的薩克斯風演奏會,第一次的舞台劇觀賞。
 
     是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一個不會花錢買票去看表演的人,在我的人生中房貨已佔去我生活的1/3另外家庭開銷及為未來籌備戰備積蓄,看表演對我來說無異是一筆奢侈的花費。我並非排斥看表演,只是覺得並非必須。所以只要有人找我陪看我一定奉陪但花錢買票一事就甭提了,否則你又得聽我說的人生道理一番了。
 
     我們因為參與了百貨公司年度盛事.....週年慶,遲到了,從新光三越南西店趕到八德路上台視對面的台北城市舞台已經將近八點,劇碼已開演1個小時了,我們被工作人員安排在場外等待直到更換劇幕時我們才躡手躡腳的摸黑進場。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出處】:唐詩《清明》作者為 杜牧
      

原著:鄭清文《清明時節》、《苦瓜》
改編:吳念真
導演:吳念真
演員:林美秀、王識賢、羅北安

 

     《清明時節》這句名在全劇並不特別突出,反而用〝外遇〞要來的貼近一點,但又顯得太裸露且平淡了,吳念真在接受記者訪問時說了『最近外遇事件突然成為顯學,但他構思這部戲早在一年前,他想表達的不是外遇表象的爭奪,而是外遇事件產生的糾葛與困境。「外外人無法評斷誰對誰錯,只能當事人自己解決。」但是,當外遇發生時,所產生的痛苦卻會波及兩家人,而不是個人問題而已。。鄭清文以他獨有的、在安靜之中充滿張力的筆法,寫的是外遇,談的是人性。 全劇幾乎用台語表演

          清明時節》的故事敘述一對結婚八年的夫妻,丈夫愛上認識八個月的年輕女子,在事情還沒鬧到眾所皆知之前,雙方尚可以以抱著心照不宣的得過且過的心態繼續交往下去,但當原配知道之實情之後一定會在原本的生態中投下一個變數。有些男人選擇不當壞人,採不拒絕、不接解決、不把話說死,讓女生雙自己決定,要留的人得接受目前三人行的狀態或不留一方認輸離開。有些人會逼對方一定要做出一個選擇,但為什麼女人不能主動的做出選擇呢?

           原配認為自己為了讓老公無後顧之憂,把家裡打點的一塵不染,把孩子照顧的好,每天無怨無悔的準備三餐,等著老公回家吃飯,她的生活重心全放在自己以外的人身上,甚至沒了自己。她認為把老公照顧好是她人生的職志,她落入了一個迷思裡,全心全力 100%的照顧好別人,以換取別人給自己的一點點誇獎或感謝。但當自己全心全力為別人付出的在被付出接受者心裡是這麼不值時,她會全然被擊潰,接著會完全否定自己的價值。為什麼女人們不能愛自己100%,有餘力時再去照顧別人,如此一來,當遇到外遇事件時也就不會這麼難過了。

       台下的觀眾看著台上的演員,很多人的內心應會受到衝擊。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台上的戲其實就是人生的濃縮版。台上的劇碼持續

的演著,。

            如果你是原配,你會怎麼面對?

           如果你是第三者?你又會怎麼會做?

           如果你連第三者都算不上,頂多算得上外遇男的點心,你又會怎麼樣做呢?

           如果你是外遇者?你又會怎麼樣做?

         出場時已是半夜時分10:30pm,各自帶著激盪回家去....,這齣舞台劇給了你什麼樣的省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ng yvo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