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載著年輕歲月記憶的九本日記本,隨我南征北討的,腦袋中的秘密可以隨身攜帶,缺點是會隨時間而逐漸模糊了,而紙上的記憶好比自己為自己記載的歷史但就多了那麼一點收藏上的困難。窮盡思考家裡各處角落,我想可能要為了它們去租一個保險箱了。9本日記本各有它不同的封頁,時而樸實像鄰家小妹、時而平淡無奇像個生澀不起眼的學生、時而亮麗的像二八姑娘、時而豐富寰宇的古世界地圖, 每本封頁都能適時的輝應出當年歲月的情境。我瞧見其中最亮眼的一本,紅色淡雅的封面點綴著一些小碎花朵上頭提了一句話『心事很多』。

 

日記本的鑰匙因搬遷早己遺失,或許自己也沒料到有一天我還會去打開它們,所以就沒特別留心去收藏鑰匙。越是打不開它心裡就越是好奇越是心急,胡亂的試了好幾個方法最後終於讓我打開了,打開了多年前的日記本,頓時間 幸福、瘟疫、憂傷、友情、災禍、愛情 全自潘朵拉的盒子一溜煙的奪竄而出,我沒能像潘子拉還能將〈希望〉留在寶盒中,潘朵拉的盒子內只剩下「希望」,我的盒子連希望也跑掉了,僅留著空蕩蕩的空殼和怎麼也趕不走的痛苦不堪的回億!看完了自己有些慘烈的青春後,好似魂魄回到了過去暗自垂淚,一個禮拜的我如遊魂般,現今的軀體僅留空殼和滿腔揮不去的陰鬱。

 

思緒漸漸的跌落在時光逆轉的洪流中,那些久別到幾乎忘了的人、事、物全都躍然紙上,我用了一天的時間看完那一年內每天所發生的事,我站在高處俯視事情的全貌,我的觀點完全不似於以往了。過去的自己身陷在一天24小時的分秒之中,下筆的每個支字片語宛若生命中的每分每秒,身陷在事情的一個小點範疇之中,無法看清事情的全貌。今天站在高處俯視著自己那一年,我看到自己過往日覆一日踩著相同的步伐,日覆一日重複著相同的錯誤,日覆一日夜深人靜時為昨日相同的錯今日再發生而悔恨萬分,但待明日太陽升起時又開始昨日同樣的錯誤。

 

這感覺像極了鬼擋牆,像陷在找不到出口的迷宮之中。

 

     突然,有個念頭,如果當初在那個叉路我選擇了另一條路,後來的日子又會怎樣呢?

類似的劇情在國外曾拍過二部影片,一部叫雙面情人,另一部雙面驚悚,如果人生可像電影一樣倒帶?!

 

 

導演/編劇:彼得郝伊特(Peter Howitt)
演員:
葛妮絲派特洛(Gwyneth Paltrow)
約翰漢那(John Hannah)

 

內容簡介:

海倫是一個公關經理,她與小說家男友傑瑞同居於倫敦。兩人生活看似美滿,卻在有一天海倫意外遭到革職,比平常早回家,而開始了轉變,故事的發展有兩條路線,就在倫敦的地鐵車站裡,搭上地鐵與錯過地鐵這個簡單的選擇,將使海倫的人生走向不同旅程,其遭遇也全然改觀。

A.錯過地鐵的海倫,途中遭遇搶劫被送進醫院,當她回到家時,傑瑞已結束與前女友莉蒂亞的纏綿,正在洗澡,失業的海倫開始很辛苦兼差的打工維持兩人的生計,直到發現傑瑞的外遇,此時她已懷孕,但不慎跌落樓梯,而送進醫院。 

B.搭上地鐵的海倫,認識了鄰座迷人的陌生客詹姆斯,等她回到家時,發現傑瑞和他的舊情人正在床上燕好……,她在失望與憤怒之下離開傑瑞,這段低潮的日子,詹姆斯一直陪伴著她,而傑瑞在當中也曾希望海倫回頭,海倫曾有猶豫,直到發現傑瑞仍與莉蒂亞有聯繫,她更加確定要和詹姆斯在一起,但就在此時,海倫誤會詹姆斯欺騙她,在一次的見面澄清後,海倫發生車禍送進醫院。另一段故事在醫院中又連成一線,搭上地鐵的海倫死了,錯過地鐵的海倫醒來離開傑瑞,而在電梯上遇見詹姆斯。

主編推薦: 一次邂逅、一個意外的發現、一個關鍵的時刻... ,錯過這些,命運是否就會往不同的方向發展?【雙面情人】探討選擇與機會在人生中扮演的角色.  人生隨時會因一些簡單的狀況或事件,而陷入混亂或重新整合;做與不做決定,都會影響到生命的過程, 連最簡單的選擇,如上或不上地鐵都會引發連串效應,改變人的一生

而女主角的兩種命運中,一個個性獨立堅定,一個依附認命,人的可能性及潛能很多,是不是我們也可以選擇呈現出什麼樣的個性, 而之後的人生也就會不同. 雖然平常總以為自己絕對無法承受,無法走過的苦痛,往往在需要時,就會激發內在的力量,多往你的內心深處看,那兒有許多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ng yvo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