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林邊鄉因為20多年前軍火走私紅極一時,在這個走私軍火的舊聞逐漸被淡忘之際,來了個莫拉克颱風重新拉抬了即將沒落的林邊聲勢,帶著林邊鄉衝向所有媒體的頭版版面。接下來她要接手50年前八七水災所創下的紀錄,直至下一個倒楣的創紀錄者出現。                                     

 

以前,自我介紹時說到:「我來自屏東林邊鄉」。接著我總會得到好像大家都熟知屏東這小鄉鎮林邊鄉親切回應:『喔!就是那個軍火走私的林邊鄉嘛?』我以為大家對林邊的認知應該是俗擱大碗的海產或是聞名暇爾的林邊黑珍珠蓮霧,單純的我從來沒想到要以走私軍火的林邊來讓別人對我印象深刻。

 

如果知道颱風會造成如此慘烈的傷害,我實在不應該只為貪圖放一天颱風假而希望莫拉克颱風無論如何一定要進台灣。現在看著新聞不斷重複播放著同樣的畫面,急著要聯絡爸、媽卻又通訊全斷完全聯絡不上,新聞報導水深及一層樓高,看在眼裡真的是五味雜陳,整個鄉泡在混淆的黃水裡無一幸免。           

 

其實淹水的問題對我們來說並不陌生,從小到大 大大小小的淹水我們都碰過,念國中時就經常因為學校淹水而停課,到了念高中時放學回到家下了火車大家便在火車站脫鞋撩裙擺或褲管準備渋水回家,那時只要連續下個3、4個小時就可以水深及腰。後來,11年前爸爸花了80多萬墊高家裡約高1公尺,淹水的問題看似解決了,大家也過了好多年天下太平的日子,直到最近幾年淹水問題又再次出現而且是一次比一次淹得高。2006年在扁政府的吹噓之下八年800億的治水經費花下去的結果卻是水淹的一年比一年更高,不曉得那些偷工減料的包商、那些拿了黑錢的黑官你是否在此次逃過一刧了,如果真是這樣就真的太沒天理了。

 

大多數的人可能會抱持著一個心態:『誰叫你們愛抽地下水,活該係好』,今日搞到淹大水只是自食惡果。孔子說:不教而殺謂之虐』所以我必須護短的替我們廣大的鄉親說句話,當他們將農地變成漁塭時從來沒有一位政府官員來勸說這樣會造成地下陷,當有一塊田地變成魚塭時一旁的農田作物會因為魚塭的鹽份過高而枯死或無法耕種,就造成了後來不得不的連鎖效應。農民們只是靠天吃飯,他們為了生存下去或許做了不太聰明的決策但這其中從來沒有一位官員出面的阻止或勸說,政府該給百姓方鍼,才不會周而複始出的現蒜頭行情好百姓便一窩蜂的全部改種蒜頭。百姓可以是短視因百姓看到的可能是鄰居張三和李四因為種了蒜頭而大賺,但政府必須全面性的統籌,適時的提醒百姓產量已超載勿再入否則會血本無歸。這麼多年了政府一直做不到這一點,導致我們經常有2塊錢一斤的柳丁、1顆5元的高麗菜、芭樂1顆3元、香蕉寧願倒掉還比拿出去賣少賠一點,等等超便宜農作物可以吃,而農民卻是血本無歸。

 

姨婆家住在林邊溪對岸村落塭豐村,塭豐村隸屬佳冬鄉與同樣位於林邊溪出海口隸屬於林邊的水利村隔溪口對望。30多年前塭豐村是附近最早從事養殖業的一個靠海小村落,他們曾因為養殖業而發達且日子過得寛裕了,但這些財富伴隨而來的是村子內的房子一樓全因為地層陷而成了地下室。那些住在塭豐村的人,明知自己住的地方己經在海平面以下了卻沒辦法離開,得忍受每一次大雨的淹水之苦,因為貧窮讓他們無力搬到其他較安全地方去,因為沒有錢可以搬到其他地方去得忍受每一次噩水來襲所造成的家當損失,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如此惡性循環將讓他們永遠脫離不了那個貧瘠之地。這就是貧窮人的悲歌

 

從電視轉播看到了知本金帥溫泉旅店倒落在知本溪上,10多年前遊台東時曾經入住金帥溫泉旅店。前二年10月公司員工旅遊舊地重遊我找尋著昔日的印象,當天晚上投宿在富野飯店,隔天一早,自己一個人漫步在電視畫面出現的那一帶,我自飯店門口右方的一條小路繞道到金帥飯店門口試圖尋找10多年前的回憶,循著路走到沿河路上的7-11買了瓶飲料,那個7-11 89 日凌晨被河水沖走了。帶著飲料我爬上了防波堤,這時的溪水很和徇的像位笑臉迎人的孩童人見人愛的,河邊有個整齊的河岸公園再來才是高大的河堤,我費了一些力氣才爬上河堤高坡。今日看到新聞畫面沒想到看似雄偉的防坡堤竟是如此不堪一擊,真的很難讓人不去做偷工減料或政府相關人員失職的聯想。百姓這麼輕易的就失去自身生命和一生努力所累積的財產,那些住在富麗堂皇的頂級豪宅的高官們,坐在昂貴沙發上看著電視畫面,看著別人因為自己的無能和失責或錯誤的決策而承受著痛苦,你不殺伯仁,伯仁因你而死,你的感受如何呢?麻木不仁或是看到商機,又有工程要發包了?

 

很難過,很難過自己的回憶在這世界上正一點一滴的消失中

       

 

     

                  心平氣和的知本溪

                     

 

                                         

                                               98年8月8日  雙園橋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ng yvo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