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88日得知林邊家鄉淹水的消息之後,每天花很多時間鎖定新聞報導試圖想從中知道一些家裡的情況。因為沒電也沒通訊所以聯絡不上父母親,茫然未知更加令人擔心。

 

風災第3天後,弟弟自高雄開車來到屏東新埤橋再沿河堤步行了1個多小時,下堤防後再涉過水深及腰渾濁的黃泥水好不容易才回到家,自此之後我們才聯絡上父母親。聽到他們的聲音著實安了不少心,心急著想要回家裡幫忙清理,但路上的積水消退的十分緩慢而且

 

水、電遲遲不來,,直到了災後第10天也就是8/18才回到家裡。第一次感覺到回家的路這麼的荊棘難行,整個鄉滿地泥濘和塵土志工、國軍、大卡車、工程車、環保車到處都是,警察在各路口設管制不讓其他不相干的人員隨意進入,在距家裡還很遙遠的林邊公墓區,

 

我們的車被警察攔下來,

爸搖下了副駕駛座的車窗:『我住這裡,要回家打掃,我們家就住警察局戶政事務所旁邊』。

警察:『身份証借我看一下』,爸拿出了身份証件交給警察。警察看了看証件問說,『你家在那一村』。整車5個人不約而同回答:『光林村』

感覺自己好像被當成偷渡客一樣:『中華民國的國歌要怎麼唱』。

我搖下了媽這邊的車窗,告訴警察:「他是在戶政事務所旁邊賣早餐的啦」

警察將証件還給了爸爸,揮了揮手:『中林路還在積水,車子不能進去』。

 

我們將車子停放在水已經退去的地勢較高的林邊鄉農會,在換上雨鞋涉水走了約800公尺回家,腳踩在混濁的泥水裡空氣中瀰漫著臭水溝的味道,馬路兩旁商家緊閉著大門玻璃上的泥水痕跡可以得知當時水淹多高,宛若死城完全沒有商業活動在進行,家家戶戶門前一堆堆的爛泥堆和被水泡爛不要的家俱,志工們齊心努力將屋內的爛泥巴往外清出,小山貓來來回回的把家家戶戶清出堆放在馬路上的廢棄物舀上大卡車,但垃圾好像永遠也清不完似的。

10天了水深到小腳肚,在馬路上的車輛推波助瀾之下臭泥水硬是湧進了我的新雨鞋內,還沒走到家裡水已經進了我的雨鞋內了,忍不住在馬路上尖叫,很生氣那些人明知水深還不知車子要減速慢行,如果你沒有同理心、同情心根本就不應該出現在這災害的現場。

 

 

打開了家大門,一股爛泥霉味撲面而來,雜亂的室內遠比我想中還糟,但這已經是前一天20位慈濟志工來幫忙清出室內泥巴後較佳的景像了。

 

還好我和哥哥、弟弟回來幫忙,否則真不知道爸、媽要清掃到何年何月,打開水龍頭流出的自來水混濁但比起路上停滯不動的泥巴水似乎已經好太多了。自來水公司為了讓災民清理家裡己顧不得源水濁度高硬是免強的供應了混濁的污水給災民,而我們是只要有水可以洗東西管他自來水混不混濁。

 

一直洗.....一直洗....一直洗,洗椅子、桌子、櫃子、鏟除堆積在早餐攤子下的厚重的泥巴,處女座的哥哥首先清通浴室的排水管路,

因為每天一定要洗澡這件事在他的心裡是很重要的,後來証明他做對了,半天忙下來直到半夜12點大家早已是灰頭土臉,每個人的身上都沾了泥巴和渾身粘答答的汗垢,極需沖個舒服的澡。

 

第二天起床我渾身酸痛,肩膀、大腿、臀部兩側疼痛無比連每手指都酸痛,每一個蹲下、站起來都是一個折騰,還好我們有回家幫忙否則爸、媽可能會過勞死。真的累爆人了.............

 

感謝慈濟志工、一貫道、志工們,你們的情操真的很偉大,不求回報無怨無悔的來幫忙不認識的人清理家園,感謝的心溢於言表。

8/20回家的第3天,一早鄉辦公所臨時廣播今天停水一整天 至晚上10:00,因為沒事做所以站在屋子騎樓下看外頭,家旁邊戶政事務所前聚集了一票陸軍弟兄呆站(真正做事的人很少),我聽到一個小兵大聲抱怨並嘶喊著:『馬英九下台、劉兆玄下台...........』。他就是沒種喊陳兆敏下台,他可能自以為是英雄,但聽在旁人耳裡只會覺得刺耳,我不想因為它一個老鼠屎去抹煞全部國軍所付出的心力,國軍人員是所有投入救災中唯一非志願的,所以虛應故事打混摸魚是一定要做的,但請草苺們安靜的鬼混不要再放肆的叫囂。

 

在我們埋頭苦幹的清理著家園時,我們一心一意只想著趕快讓生活回復到風災前的模樣。沒有抱怨的話語,也許是大家已經累到沒有力氣抱怨了,也許不知道能埋怨誰。但打開電視那些非災民正口沬橫飛的講著政府的不是,相互推諉御責,一場風災也可以搞成政治鬥爭,無辜的百姓受災而成就了一些有心人的陰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ng yvo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