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懂事以後,媽媽經常會對我說一些我不曾參與的親朋好友間發生的往事。 有些是發生在她小時候基本上是天南地北不限定任何主題,也許是結了婚後有許多的事找不到人分享和吐露,我也很喜歡聽媽媽講一些曾經發生在她週遭的事給我聽,對我來說這是我來不及參與的歷史。以下媽媽的娘家我會以外婆家稱呼,因為我從未見過外公,外公在我出生前就過逝了。

媽媽在外公、外婆八個小孩中排行的第六,她比他前面的哥哥姊姊幸運了些,可以有唸書的機會。引導到外婆家是條沒有路燈而且狹窄的石子路,沿途不是農田就是香蕉園,隔一段很長的距離才會有稀疏的幾戶人家,對一個才10多歲的小女孩來說回家是一條驚恐的煎熬。她經常在放學回家的路途必經的鐵路平交道旁因為害怕而躊躇不前就蹲在鐵路旁哭,因為害怕放學後黑暗的回家路而把上學視為畏途,她寧願國小畢業後跟著兄姊一齊下田去工作也不想繼續升學了。

 

媽媽的大嫂 20歲嫁到貧窮的外婆家,每天跟著大夥到處去收割甘蔗回來賣錢,在大舅媽30歲的某一日她一如往常的跟著三輪車四處收割甘蔗,她和用繩索綁著滿車的甘蔗一齊坐在三輪車後頭,綁甘蔗的繩索鬆了甘蔗崩落壓死了大舅媽。 

 

我們當然一定會問她為什麼嫁給我爸爸的,以前的電視還不普及,老人家沒事只能帶著孫子四處走走坐坐聊聊,媽媽就是這樣被發現的。有一天,18歲媽媽跟著外公到朋友家度時間,剛好被爸爸這邊的曾祖父看見了,曾祖父就跟外公說『你這位女兒來〝做〞(台語)給我家孫子甘好?』那年老爸18歲,於是一段姻緣就麼來了。以前的農家是這麼打如意算盤的,在家中男丁當兵前趕快把媳婦娶進門,來補男丁被徵召入伍後家中缺少的人手。提親之後,有一回爸、媽倆人騎著腳踏車在路上遠遠的迎面相遇了,就在彼此即將要擦肩而過時,老爸突然將車頭轉向繞道而去。這是媽媽常常拿來取笑獅子座老爸的一件陳年往事,爸爸曾試圖解釋過,拍謝!(面子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ng yvo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