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理頻道最近制作了一系列〝媽啊!我在............〞《經濟學人》雜誌選為2008年全球最危險地區,哥倫比亞、北韓、阿富汗、剛果、巴基斯坦、委內瑞拉、巴爾幹半島

已是夜深人靜的週一凌晨,我仍然坐在客廳手握電視著搖控器漫無目的游走在各台間。我總是在都找不到任何有興趣的頻道後會將頻道轉至171819  Discovery 、國家地理頻道或是旅遊生活頻道。這天我轉到了國家地理頻道 螢幕上是一片乾涸黃土貧瘠的土地上配上旁白:『如果你夠倒楣出生在這個地方』,很少教化人心正經八百的頻道會用種戲謔的言語來敘述,這句弔詭的話語吸引我的目光,我決定看看這葫蘆裡頭賣著什麼藥,現在的我極需要看看比我倒楣的人才能印証其實自己還算幸運的安慰。

 

巴基斯坦和以色列一樣是以宗教立國,不同的是一個是信奉伊斯蘭教虔誠教徒所建立,一個信奉猶太教的國家。這些虔誠的教徒為世界所翻起的波瀾讓我高中唸過的歷史課本相當的精彩,身為中國人的我可想不透就宗教嘛!心靈寄託的意義大過於一切,令人不懂的是人類何必為了一個無形的信仰去互相殘殺、迫害異己...............

 

封閉的社會、國家就會有許多令外人覺得匪夷所思的現象。。。

 

影片一開始是在巴基斯坦和印度邊境唯一的檢查哨所,每天傍晚7點一到,雙邊衛兵會開始一場互相較勁叫囂的降旗表演,有點像台灣的忠烈祠衛兵換哨情形,不同的是巴基斯坦和印度的這場帶著較勁意味的表演已持續進行了40年,雙邊各有各自的支持者,場面可比擬歐洲足球賽事場面。

鏡頭接著介紹古蘭經界譬美美國哈佛等級的讀經班,全校有5仟名學生,每位學生在讀經的同時身體必須快速度不停止的做前後搖擺動作,這種情形和中國的詩人吟詩作對時頭部左右搖晃頗有異曲同工之處,只是差異在搖晃的方向和速率。

法國籍主持人好奇的問老師:『為什麼大家身體要如此擺動』。

老師回答:『這樣做可以防止學生打瞌睡』。。。主持人傻眼‧‧

我試著也讓自己身體也這樣前後快速的搖擺,真的是睡不著而且感覺很累人還有點頭暈,但這樣眼睛應該會有散光的問題吧??這就和在搖晃的車子內看書的情形是一樣的感受,果然先知都出現在西亞,真是服了想出這方法的人.....天啊

 

     車子自首都喀拉蚩往內地信德省的海德拉巴前進,旁白說著巴基斯坦有150萬的農民因為少數的政客和軍官運作下而淪為奴隸,採訪車隨意停在路旁的一塊農地訪問一個乾瘦黝黑的男子,男子說他一家人都在這農場工作了12年了,主人沒有支付任何薪水給他。他很想逃離這個地方,但卻不知道自己可以逃到那裡去?離開這裡自己能做什麼?

如螻蟻般的為地主活著,身無分文目不識丁讓他的世界縮小到只剩下眼前這碗圖溫飽的飯,他只能無奈的認命坐以待斃。

 

他的一席話重重的打在我心崁裡,雖然我的情況和他比較起來天差地別,但實際上我們是陷在同樣情況的泥沼之中。隨著年紀逐年增長對新環境畏怯的心卻是隨著年紀逐年擴大,經歷過人生的挫折之後,年幼天真不知天高地厚的膽識也躲了起來,成日不安的苦撐在一家公司裡。我經常思考一個問題:「工作如果沒了,房貨該怎麼辦?」因為沒有自信可以無往不力的找到工作,就只好妥協於眼前令人忐忑不安的環境。我的心態可能是大多數有點責任感的人的心態,一方面不滿公司的現狀,但因為害怕年紀大了沒有其他公司要自己了,害怕年紀大了面對一個新環境新的人事物的無形壓力,但又無力突破這個僵局。於是選擇了去迎合自己所不喜歡的那一部份,去妥協目前的工作生活型態。

    人們經常會重複不斷的抱怨相同的一件事情,但要下決心逃脫這個自己不喜歡的局面、工作、人、事、物卻又是很難有壯士斷腕的決心去改變局面。我們經常抱怨主管、公司、工作、配偶,但明日的太陽依舊習慣性的自東方升起時,我們抱怨的主管、公司、工作、配偶一樣在相同的位置不變,通常是要在不得不的情形之下情況才會有轉折,在轉折的初期因為長久的習慣突然被破壞了,總讓人要有一段好長的時間重新去試應這一切,隨著年紀越長越難去面對新的改變。

 

〝習慣〞是一個很可怕的慢性病,它很容易讓人陷入於安逸和以為自己可以掌控某一些事的氛圍,在這氛圍中偷偷的啃蝕掉面對新事物的能力並讓人的鬥志在習慣中毫無知覺的一點一滴的流失。

習慣用右手寫字,當有一天不得不用左手寫字時,那種痛苦,,,

所以,結論是不要讓自己落入習慣的陷裡,想想該怎麼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ng yvo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